close

從小我就很喜歡看書

因為圖片或者是文字,可以把我帶到另一個異想世界

這是一種很奇特的感覺

甚至我還可以修改故事的情節

完全符合獅子座好掌控的本質啊

 

然後我也記得,小時候媽媽陪我看書的畫面

那種幸福的感覺我到現在都回想的起來(也有可能經過我自己的潤飾啦)
因此霏霏出生後,我覺得自己能給她最棒的祝福

就是教導她透過書本,讓自己優游在一個個奇幻世界中

親子共讀其實是很親密的兩人空間

寫或不寫對我和霏霏閱讀的本質影響不大

最近剛好也看到好多媽媽在部落格分享幫孩子選擇童書的心得

(QQMEI介紹露露看世界太生火了~~~)

於是我決定也來寫一些和霏霏閱讀相關的文章

或許可以帶給從事於親子共讀的人一些想法

也可以讓我的親朋好友知道我陪小孩時都在做些什麼(哇哈哈)

 

今天要分享的書籍是一套中文兒童書籍

暢談文化,小種子系列

因為它的販售方式是透過業務行銷和書展

而且一次必須購買全套(這些利弊等文末再來分享)

所以討論度不高,有點神祕啊~~~~

這位媽媽有分享,可以先看一下

小種子

(但我後來有在PTT看到,她似乎有轉賣?)

小種子UP的網站

簡單來講,這套書又分為兩個系列

其中一個系列稱為認知系列,偏向操作書,也正是霏霏(1y10m)現在在看的

(好像有24本書,我把它全部放在二樓房間的書櫃,每天隨機抽取)

另一個系列是跟行為相關的繪本,霏霏還太小看不懂,所以都先收在樓上

DSC_1890.JPG  
(認知系列繪本~~這是其中四本)

搭配的教材有點讀筆,還有指偶劇場,光碟等等

DSC_1835.JPG  
(指偶劇場長這樣,內容跟書籍相關。
每個圖片都搭配一個不織布套,小朋友可以自己對應,並將不織布套套上圖片)
(我還會在旁邊引導霏霏,要她說出圖案上的意思)

DSC_1844.JPG  
(不織布套)

DSC_1840.JPG  
(小霏霏認真的模樣~~不過她的腳腳又沒坐好了)


(光碟是搭配行為認知系列的,所以還不知道好不好)

 

我原本以為點讀筆只是噱頭,一點用也沒有

點讀筆  
(點讀筆在右下角)

沒想到拿它來搭配故事書,有趣極了,霏霏也很喜歡喔

(她每天都會跟我說:馬麻我要聽筆筆講話。~~然後我就會把點讀筆拿出來,開始我們親子共讀的時間)

回到操作書本身~~

因為這是設計給小小孩看的,每一本書有不同的設計元素、風格

以下就介紹幾本我和霏霏最常看的

DSC_1845.JPG  

(我當初會被業務說服買這套書,跟這本書滿有關係的)

 DSC_1846.JPG  

(故事內容在敘述小蝸牛的殼破掉了,牠想要回家,動物園裡的動物都來幫忙牠)DSC_1847.JPG  

 (駱駝問:小蝸牛,你的家是在沙漠裡嗎)

DSC_1848.JPG  

(螞蟻問:你的家在地底下嗎)

DSC_1849.JPG  

(重點來了,這本書可以抽出來喔,而且會從黑白變彩色的)

DSC_1850    

(霏霏超喜歡的~~而且書本裡出現的動物,她都認識了,也知道牠們住在哪裡)

很符合認知系列的精神
(不過這本書的最後,蝸牛是住在花盆裡,哈哈~~所以問霏霏蝸牛住哪,她都說花盆)

 

 

接下來這本書是霏霏最先喜歡上的(大概1Y8M開始看的懂)

 DSC_1851.JPG  

這本書裡面把家裡每個空間最常發出的聲音介紹給小孩

DSC_1852  
(這是廚房。操作的方式是將會發出聲音用品做成兩層,小小孩可以
將上下層撥開。上下層圖片是互相連貫的,點讀筆的內容亦然)
(霏霏在撥開上下層時都很興奮)

DSC_1853  
(這是浴室。用點讀筆點浴缸,會說出「肥皂抹一抹,熱水沖一沖
毛巾擦一擦,香香又乾淨」的童詩→霏霏聽了幾次之後就學會了
現在洗澡或洗手時都會搖頭晃腦地念喔)

 DSC_1854  
(房間)

 接下來這本是霏霏最近的新歡:爺爺你幾歲

DSC_1858  
內容是透過祖孫一起看照片,讓孩子了解長輩的生命軌跡

 DSC_1861

爺爺年輕的照片。頁面做成相框的樣子,翻下一頁則是一張完整的圖
(用點讀筆點每個圖框,都會講話) 

DSC_1862  
(上面的相框翻到下一頁,會多出一個沒跟上節拍的啦啦隊員
用點讀筆點,這位啦啦隊員會說「喔喔」→霏霏超愛學她講話)

DSC_1882.JPG

 

另一個新歡:水上甜甜圈

DSC_1857  

(甜甜圈和游泳圈傻傻分不清楚的故事)

DSC_1869
(這本書是設計成三折頁樣式) 

 DSC_1874  
(這張表情沒抓好,但霏霏是在說:這一個甜甜圈不會講話
→因為點讀筆點下去沒反應) 

這一本書是我喜歡的:這是誰的包包

DSC_1863  
設計恐龍一家人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包包

這本書有搭配貼紙,小朋友可以根據每個家人的特質
找出他們會放在包包裡的東西,把該張貼紙黏貼到這位家人的包包裡面

DSC_1864  
(媽媽的包包)

DSC_1865  
(可以打開→包包裡的貼紙是我跟霏霏之前就貼上去的)

DSC_1866  
(小朋友的瓢蟲包包,口愛啊)

DSC_1867  
(小朋友的包包內面拍攝)

最後介紹一本最近我主動在教霏霏看的:要去哪裡玩
(忘記拍封面了),這本書是在介紹平日小朋友常去玩的地方
因為我和MJ滿常帶霏霏出門
所以陪她看這本書可以讓她跟生活作連結

DSC_1897.JPG  
(游泳池)

DSC_1899  
(百貨公司:我們有帶霏霏搭過手扶梯和買衣服,利用這個頁面加強她的認知)

DSC_1898  
(去迪士尼前後最適合反覆看這個頁面啦)

以上這幾本是我們目前最常看的書

有興趣的可以來找霏霏一起讀書喔

等霏霏再大一點(預計兩歲多),我就要陪她一起讀行為系列囉
(這一系列就是繪本了)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最後就是心得

其實這本書是我在學校加班時,書商推薦我的

我當初猶豫很久,因為我不想買套書

會擔心很多本都用不到

而且價格又頗不親切~~~
不過業務真的很會講話
還送了幾套我覺得很棒的書

並且說了一句至理名言
你買了這套書已就不會一直買其他書了
(其實網路上常看到朋友分享好的幼兒繪本,但我每次想起這套貴桑桑的書
就會克制住跟著合購的念頭)
(現在基本上會跟著買的,都是英文書,或者是設計實在很棒的書
我就是在說LULU啊)

我腦波一時很弱就買了~~

買了以後心裡還一直後悔

不過書非常快就寄家裡來了

用了一陣子的認知系列
確實有發現套書的好處(除了很貴讓我沒錢再亂買之外)
有很多我原本不可能買的書出現在霏霏的書架上
當然也就擴大霏霏閱讀的範疇
而且點讀筆讓我和霏霏在閱讀時多了很多樂趣
(雖然有些點讀的內容我覺得不怎麼樣,但也有些出乎我意料的有趣)
霏霏的認知能力確實也透過這些書一直在進步
(當然霏霏一直進步還要感謝很多人啦)

我想我中文書大概就先以這套為主

下次有機會再來介紹霏霏的英文書籍
(其實只有幾本,而且我們都是在看圖片而已@@)

 最後謝謝Mj幫照顧我霏霏,讓我可以上樓寫文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flyfly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